休眠方针

    From Meta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Dormancy Policy and the translation is 39%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如果译文与英文原文的内容有所差异,则以英文版本为准。
    Shortcut:
    DP

    此方针最后编辑于:2023-01-20。

    休眠

    休眠的wiki是指在60天或更长时间内没有显示任何活动的wiki。[1]一般认为,休眠的wiki是不活跃的,且因为这些wiki仍使用服务器资源(例如wiki数据库的磁盘空间),我们必须将其关闭(或删除)。45天后,wiki上可能会有个通知,提醒用户必须更加活跃。此横幅放置至少15天(至少60天不活动)后,wiki将被自动关闭/锁定(设为只读)。该wiki的行政员将会在他们的(受影响的wiki的)讨论页以及电子邮件(如果已在Special:Preferences中已确认了电邮地址)收到通知,并且在关闭两周后允许重新领养wiki(见#领养)。如果wiki关闭后至少120天(至少180天内,也就是6个月内不活跃),没有用户请求领养该wiki,该wiki将被标记为已删除。两周后,该wiki将有资格被永久删除。

    如果没有适当通知用户,则每次进入下一步(使用中 -> 不活跃 -> 休眠 -> 关闭/锁定 -> 删除)之前的时间应该增加。用户每次收到通知后至少有一段时间来解决问题,如果愿意。参考下表:

    Stage Minimum time since last notice Minimum total time Minimum time if 0 contributions
    Wiki Created N/A N/A N/A
    Inactive Warning 45 45 30
    Closure 15 60 N/A
    Eligible for deletion 120 180 60
    Deleted (when required) 14 194 60

    无任何贡献的wiki

    wiki自创建起至少60天内,没有任何贡献记录(即主页保持默认状态、没有编辑、无用户权限变更或其它任何活动),将会有资格删除。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用户忘记了他创建的维基,或者整个Miraheze,且wiki没有任何用处。wiki创建30天后,如果任何用户都是0贡献,则该wiki上的MediaWiki:Sitenotice将会提供有关此方针的信息。再过30天,如果对MediaWiki:Sitenotice的编辑是唯一的贡献(这意味着仍然没有贡献),则维基可能有资格被删除。

    休眠方针豁免

    如果您有正当的理由认为您的维基不应当被关闭或删除,无论发生什么情况,请向监管员联系,这样我们就可以记下您的维基不应当被关闭/删除的理由。

    要防止关闭该wiki的理由包括但不限于:

    • wiki是用来阅读的,wiki上已有很多的内容并且无需拥有活跃编辑。
    • wiki是定期聚会而创建的,比如,此wiki用于计划两年一次或一年一次的活动。
    • 其他的例外情况。

    请注意,若要获得这项豁免,

    • 您必须拥有该wiki的本地权限。
    • 您必须显著参与wiki当前的状态。
    • 您必须至少满足上文叙述的理由之一。
    • 您必须表示自己有参与全域活动的迹象。
      • 这可包括向元维基的全域工作人员发送的信息、在监管员布告栏的留言、对wiki的本地贡献。

    请求依据方针获得豁免的wiki,将根据具体情况来处理。获得豁免的wiki将在休眠方针/例外列出。wiki也可能被授予不同程度的豁免——允许的不活跃时间,满足活动指引的不同需求,或完全豁免规则。

    休眠方针的例外

    与上文所叙述的豁免方针相似,有几个wiki上可以视为此方针的例外。休眠方针从未适用于且不会适用于元维基(此中央项目的wiki)、loginwiki(技术原因需要)、commonswiki(中央图像存储库)、cvtwiki、conductwiki或工作人员的wiki(这些都是用于内部协调的)。

    领养

    Immediately after a wiki has been automatically closed (minimum 60 days inactivity) it will be eligible to be reopened at the request of any good-faith user. The user must meet certain activity guidelines (on any wiki), have read-rights on the wiki (if the wiki is private) and provide a reason for requesting to reopen the wiki. While there is no minimum amount of wikis that one can request to reopen, a Steward may decline to reopen a wiki if the user has requested opening a large amount of wikis in a short period of time.

    When a request to reopen is approved, no rights are automatically granted to the user who requested the reopening, these are instead granted on a case-by-case basis following a local election.

    Special cases

    A wiki that was closed for reasons outside of the Dormancy Policy (i.e. by a local bureaucrat) may be reopened following the Request for Reopening process described in this policy, unless there was a local public community consultation favouring closure.

    Private wikis may only be reopened at the request of a good-faith user who previously held read (Read pages) rights, as at the time of the wiki's closure, on that wiki, notwithstanding private personal wikis wholly or substantially about the originally requesting user where ruling by community consensus would be entirely inappropriate.

    Wikis created for as public personal e-portfolio, curriculum vitae (résumé), blog, or narrowly construed similar wikis of a single user are exempt from the adoption process of Dormancy Policy, as it does not make sense to allow a community of users to hold a local discussion to change the administration of someone's personal public e-portfolio or similar wiki.

    删除

    wiki关闭后的至少120天内(至少180内也就是6个月不活跃),如果没有用户请求领养wiki,且wiki仍保持不活跃,则wiki将会标记为已删除。此时wiki对所有人不可访问(不是仅仅只读)。被标记为已删除后的14天内,用户可以请求重新启用wiki。14天后,wiki将有资格删除,所有与之有关的数据都将永久删除。wiki从我们的服务器删除之后,将不可恢复。任何继续此wiki的努力都得重新开始,或者从导入的备份(若有)开始。

    注意wiki不会到了6个月就被删除。所有具有资格删除的wiki都是由系统管理员酌情删除的

    参考资料

    1. 一条经验法则是,在Special:RecentChanges上可以看到的都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