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查核

From Meta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CheckUser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3%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Other languages:
British English • ‎English • ‎Tagalog • ‎català • ‎español • ‎polski • ‎中文 • ‎日本語
Shortcut:

用户查核是一个用户查核员监管员可以使用的功能,这个功能可以查看编辑者使用的IP地址、使用某一IP地址的用户、从某一IP地址做出的编辑(不论是否登入)等技术信息,以调查可能的傀儡用户。

用户查核工具

用户查核是一个具有Check users权限的用户组可以使用的功能。使用此功能时,用户可以:

  • 查看用户使用哪些IP地址在Miraheze维基上进行编辑、有日志记录的操作或密码重置。
  • 查看Miraheze维基上,从某一特定IP进行的编辑、有日志记录的操作及密码重置。(即使用户已经登入)
  • 查看指定用户使用MediaWiki界面向其他用户发送电子邮件的记录。发送邮件的时间将被记录,但收件人地址以及用户名会被隐藏。

这些信息只会被保留3个月,因此在3个月之前的编辑无法通过用户查核进行检查。

使用用户查核工具获取信息的操作会被日志记录下来,这一日志对拥有View the checkuser log权限的人可见。例:

使用工具

该工具是用来反破坏、发现滥用傀儡账户的行为的,以减少对项目的破坏。它仅能用来防止对Miraheze维基及社群的损害。

这个该工具不能用来对用户施压,或是在发生内容争议时对其他用户进行威胁。使用该工具时,必须持有查看用户个人信息的合理理由。注意,多重账户并不被禁止,只要它们不被用来违反规则即可。

进行用户查核时,通知被查核用户是允许的,但并非强制的。同样,通知社群页不是强制的,但查核行为必须符合隐私政策。

一些维基允许在用户自身的要求下检查用户的IP地址。例如,它们需要证明自己并未滥用傀儡或做出其他违反方针及破坏性行为。然而,在这种情况下请求进行用户查核,可能是进行破坏的尝试。

由于Miraheze用户在访问一个维基站点时可能会意外地创建账户,因此用户查核员绝不能违反隐私政策以及上面的指引。

联系一名用户查核员

联系一名用户查核员的最好方式是在监管员通告板上留言。这是由于监管员也可以进行用户查核,而且大多数具有高级权限的用户会时常检查通告板上是否有新信息。

权限

通过将用户添加入Check users,可授予该用户“用户查核权”。如需申请权限,请在Meta:Requests for permissions监管员通告板上留言。